close

location: Krakow近郊  奧茲維辛

喔QQ

 

今天Gothenburg的天色很有趣

太陽射進來非常刺眼

但只有一下下~馬上又是雲層很厚的大陰天~有種太陽剛剛只是很激烈地出來跟大家說

"我今天來過了喔  明天見"

 

= =

 

 

這種陰天就讓我想到在krakow近郊的集中營

那天我們到了奧茲維辛 Auschwitz (Oswiecim這個應該是英文~前面那是波蘭文我想)

也是這樣有點詭異 不討喜的天氣

 

有人說

集中營的上空總是陰陰的

確實是被我們遇到了

well

這是一個很有氣氛的序幕, 不是嗎

 

 

我覺得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對集中營有一點了解吧

那是對猶太人~對德國來說

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

納粹所主導的一段歷史

 

這個超像台灣觀光盛地的景象

其實在歐洲的觀光勝地,很少能看到這種景象

不過集中營這個點確實是在歐洲所有值得去的點之中,很獨樹一格的

納粹在二戰前與戰期中,幾乎橫掃了整個歐洲大陸,完全不誇張

我也是看到博物館裡面的侵略圖和集中營份佈圖,才驚覺...

這段過去其實是所有歐洲大陸所共有的歷史~(但也有例外~在佔領圖中~我注意到瑞典是倖免的@"@中立國真強大....)

這是集中營博物館入口

這是奧茲維辛博物館的入口,天氣真的是有光的刺眼~但又是陰的~很怪

畫面中有一個藍色小牌子,那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標誌

這個門很有名!!被偷了!!

接著這就是今天參觀的主要營區

門口很有名~這段文字的意思是work set you free

很諷刺吧~猶太人其實都知道~進去了就可以開始倒數自己的死亡

我們現在看到的門口是後來複製建造的~

據guide的說法~有個小偷把門偷走了@@但聽說這個小偷也在這十幾年被抓到了!!

如果我沒有聽錯~他是在瑞典被制裁XD

(guide一直用他的飛快英文來欺負我這個聽障朋友...)

 

兩旁都是猶太人當初住的QQ

左右兩邊是當初猶太人住的地方..

我們的tour guide說

這是納粹時期最大的集中營區

此時小黑就好奇了~為什麼可以蓋到這麼多棟這麼大

 

據說這個地方本來是用來關政治犯的

是納粹開始對猶太人不爽後~開始把猶太人往這裡送

但這裡所指的猶太人~是指整片歐陸的猶太人喔!!!所以人數非常非常地多~初估有1.1 million<--有點不太確定,但我記得是百萬級的  

(戰後變不到一萬....)

這樣塞不下怎麼辦

此時他們就命令這些已經被關在裡面的

付出他們的勞力  一棟一棟得蓋起來擴張

嗯...此時不得不覺得揪心,他們的勞力換來的是更多可以迫害猶太人的空間

 

我們的guide~很專業~英文快到我耳朵要掉出來

我們的tour guide~

很高大,英文實力amazing!!XDDD

 

這是第二營吧

後來我們來到了第二個營區...地非常地遼闊~很多房子還沒蓋好

 

 

中間那排...是便盆

上圖中間那一個洞一個洞的,是上廁所的地方

這間屋子本來是被設置成馬舍的

但因為一時有太多的猶太人被送來

所以只好被改成bathroom

有個很驚人的事情是~囚犯這麼多~這樣的bathroom只有兩三棟..

 

 

 

 

下面這是其中一個囚犯睡覺的地方

看這個床~不是上下舖~是三層的

每一個床面最多的時候會睡到十個人

超可怕...

看到都要哭了..十個人擠一層床..

嗯..請認真看

這樣子的紀念碑有很多個並排成一列~同樣的內容~不同的語言

自然我只看得懂這個...都要哭了

 

 

這個guide超像張學友!!我要暈了!!!!

來輕鬆一下~

這張圖的重點很明顯吧XD

這是別人的tour guide

長得好像張學友........

是gas chamber..很可怕

這個特別放出來是因為,他就是傳說中的gas chamber

放毒氣然後一堆人死掉的地方....

什麼樣的人會優先被murder呢?

 

在這些猶太人要上火車來奧茲維辛時

SS(有點像台灣歷史上的軍閥總部之類的)會跟大家說,把行李箱寫好名字,然後放在集中的一個地方

到時大家領回的時候才不會找不到

但實際上是

他們上了火車後

猶太人們的行李箱就被全部打開,

有價值的東西會被保留再利用,像是珠寶啊手表的

沒價值的像是全家福合照之類的就被丟掉了

 

博物館裡面有很多怵目驚心的畫面是

成山成堆的鞋子,各種款式都有

收集到的七噸!!!!!的頭髮,被做成地毯(進集中營後,會為他們剔髮)

眼鏡,寫著各式各樣名字的行李箱,梳子牙刷,罐頭盒,每一個品項都堆得像山一樣多

心酸

真的

尤其是我聽到GUIDE說SS收集到的頭髮有七噸時~整個覺得很不舒服

下面這張圖

是當火車進站  大家下車時

猶太人會被分成兩類排排站

一邊是勞力人口~一邊是女人小孩

勞力人口自然是經過一堆不人道的程序後,馬上投入工作

女人小孩呢..就是被送去gas chamber...特別是有身孕的..馬上必死無疑

其實他們下火車時都是很虛弱的~因為在火車上是沒有糧食的,也不一定有水...

所以集中營裡的人

不一定是被謀殺,還有很大部分是餓死的....

火車進來之後..就是悲慘的開始

這個營區的大門

 

這個tour guide非常非常地長

很像有三個小時

但是在解說的過程中

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很疲倦

結束後,甚至還會一直回想剛才說了什麼可怕的事

然後烏雲就飄過來XD

 

 

拖了好久才寫這一篇

但心裡就是覺得一定要寫這一篇

 

我永遠忘不了

在博物館旁的營區時

參觀到某一棟

兩旁牆上擺滿了相框

每張人像下面都註明了

幾年幾月幾日進來集中營

幾年幾月幾日死掉..

有些人來不到一天就被處決了

有些人撐了一年多

有些人好幾個月

 

在這煎熬的前後幾年

有兩個值得提的事件

一個是      有個牧師為了想要救一個孩子而犧牲自己   那個孩子在幾年前還活著

另一個是   僅有的一起成功逃脫事件  這些偷到自由與生命的人  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九十幾歲了

 

guide最後說

"這個大規模屠殺

也不過是六十幾年前的事情

並不是很遠

那其實在十幾年前

波士尼亞(我不太確定他講的是不是這個~忘了QQ)也還有發生這樣子的屠殺事件

我想要強調的是  History repeats itself...."

we need to think about it..why things happen like this...

 

 

DSCF5118.JPG

這些應該是那些被SS當作垃圾的照片..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

他們的後代也有很多不同的故事

雖然...擁有同樣的歷史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att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